渊铟

第四章 明月阁之宴

    娘娘刚刚才整理好衣服和妆容,圣人就踏进了内殿,他轻轻的走到娘娘身后,从梳妆匣上拿下来一只凤凰卓翠钗,小心翼翼的插在了娘娘的发髻里,我在一旁看着,后来觉得琴瑟和鸣虽然好看,但我如同烛火一样,我便领着后面的小宫女们缓缓的从内殿出去,留在外殿候命,约莫过了一个时辰,只听见圣人说“今天留宿晨安殿。”我领头请安了以后,轻轻地与宫人们出去,合上了那扇朱红色的门。

  第二日,圣人早早的就去上朝了,娘娘懒懒的起了身,我连忙将梳洗的用具命人一一端上,轻手轻脚的将衣服给娘娘穿上,娘娘用水净了面,用竹盐漱了口,我望了望娘娘身上的各种斑斑点点,低着头不言语一句,娘娘轻笑了一声,开口道:“我也是忘了,我们眉儿还是个姑娘家的呢!”我红了红脸,从内殿跑了出去,跑到宫门口才想起来方才失仪了,只见娘娘的另一个小丫头月儿走了过来,甜甜的对着我说:“娘娘叫姐姐回去呢!说刚才玩笑开的大了,请姐姐不要生气呢!”我理了理衣裳,才随着小丫头回去,只听见娘娘对着另一个梳头的小宫女说:“你这手艺,在学几年吧,竟是不如眉儿那丫头和我心意。”我捂了捂嘴,对着梳头的小宫女说:“就给娘娘梳这个头,她就爱乱七八糟的。”众宫女们都捂着嘴笑了出来,娘娘作势要打我:“你这丫头,打趣你一句,到能给我说出一大堆难听话来!”我给娘娘赔了陪不是,又站到娘娘身后,为她开始盘起发髻来。

  娘娘抓住我手,开口到:“今个我要宴请四大家族中的佼佼者,帮我梳个随意一点的就好!”我点头,默默地给娘娘盘起了飞仙髻,如闲云秀丽般的乌发用一只紫玉承燕钗固定住,略施粉黛,用碧螺黛描出如柳叶般的眉,我不禁脱口而出,娘娘果然美丽,就这么一点脂粉就如此美丽,奴婢身为女子都不禁感慨天下间竟有如此美丽的女子。

  娘娘笑了笑,捏了捏我的脸,偷悄悄的贴着我的耳朵吩咐我让我独自一人去干一个事,我听了以后,大吃一惊:“这样不好吧,毕竟是男子宴礼之地,不合身份吧!”“没事,按照我说的来,肯定带你去见见世面。”

  一个时辰之后,娘娘身着华服来到凤鸾阁的朱阁之上,两侧墨阁皆坐着两位世家公子,每人面前有一把鎏金银鱼壶,各色时令小吃,在娘娘朱阁的对面,是我与方大人的座位,林阁。只见一位持剑抱臂的公子开口道:“皇后娘娘当真以为我们和您一样啊,在宫外吃喝嫖赌样样都干过的您,我们真是甘拜下风。”另一位握笛的文雅公子也笑着说道:“重英你也太造次了,毕竟人家现在是皇后娘娘,好歹咋们也该行个三跪九叩之礼来给人家冲冲喜。”这两位公子正是镇国许将军的嫡子许重英和太医院院判嫡子吴林平,只见二人话音未落,另一墨阁内的一位持扇公子开口道“要我说,皇后娘娘的性子就不适合这深宫大院,可惜老头子就让她进宫当皇上的老婆,真是无趣。”他旁边的那位身着黑袍的公子却不开一句口,只是痴痴的望着皇后娘娘,这二人,身世显赫,一位是尚书府嫡子詹严复,另一位则是南安亲王之子南宫元。

评论(3)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