渊铟

第一章 初识

      如果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大梦的话,我情愿从未做过这个衾寒枕冷的悲凉之梦。

   我曾是声名显赫家族的掌上明珠,家人唤我明眉。

   我的祖父曾是当朝最尊贵的丞相,明仪。

      父亲是常年跟随于周王殿下的重臣明重温,出生在这官宦世家的我,既是嫡女,也是身份尊贵的丞相千金,可谁又知道,我的命途多舛,也由此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  破天七年,冬

 “重郎,看看丫头,她朝你笑呢。”说话的人,正是我的娘亲苏氏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位极轻柔秀丽的女子,在我长大后,曾经听闻母亲怀我时梦到一个仙风道骨的男子骑马而来,母亲曾暗喜我是个男儿,而令她略略失望的是,我是个小女儿。

       但她依旧喜爱我。爹听到娘的这番话后,不由得微微一笑,“这么小的婴孩,怎么就知道朝着人笑呢?”可他却见我睁着滴溜溜的圆眼睛,朝他咧着嘴傻笑,他开心的抱起我,摸着我还没有长出眉毛的眼眶,开口道:“丫头,你既然还没有长出来眉毛,那以后叫你眉儿好不好?”不知当初的我是不是非常不喜欢这个名字,竟然哇哇大哭。

      可到最后,眉这个字,却是唯一一个,陪了我整整一生,从未离弃过我的东西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破天十三年    春晖宴

      宫里要举办一场极其盛大的春宴,明眉穿着母亲从宫中给的赐礼中挑选的藕粉白纱霜衣裙,还有祖父赐她戴的碧玺孔雀飞玉佩,在廊上开心地跑着,宫里可真美啊,到处都是姿容俏丽的宫女或是颜容妖艳的妃子,在花园里,明眉发现了古书上说过的好多美丽但在外面没有的花朵,树,这一切让她非常的欢喜。

  明眉为了偷偷玩耍而不被发现,随即找了个帕子丢了的借口遣走了侍女,随后便偷悄悄的溜到御花园的假山里,她正纳罕石头之间的一朵奇花时,一阵哭泣的声音传来,明眉悄悄的走上前去,只见一个男孩蹲在那里,用手擦着眼泪,眉儿从袖间取出一块帕子来,轻声对他说:“我不知道你是谁,但是在宫里哭被人发现的话,会被打的,喏,这个给你,擦擦眼泪吧!”他缓缓的抬起头,问眉儿:“你是谁?你听谁说的不能哭?”

       声音虽然沙哑但却带着一股温柔熟悉的感觉,眉儿冲他笑了笑:“当然是我娘亲啊!她告诉我,进宫不能哭鼻子,否则会被打屁股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好似有些懂了,接过眉儿的帕子,擦干眼泪后,笑了起来,眉儿坐在他对面的青藤树下,长长的吁出一口气,他似乎很好奇眉儿为何会坐下,眉儿却笑了笑,开口道:“我其实最讨厌这些宴席的,你别看我才六岁,我已经被我母亲的礼节烦透了,每天各种学习,谁能受得了呢?”他依旧微笑着,像是压根不在意眉儿说的事情一样,眉儿有点生气,说:“女子非得学习礼节才行啊!我觉得女子一样可以学习文人墨客的知识,练习武功。”

      他像是吓到一样,赶忙捂住眉儿的嘴,四下看了看有没有人,才放开眉儿对她说:“不要在宫里说这话,小心被人听到砍头。”眉儿不服气,刚要开口,就听见她的侍女亦应唤她,眉儿站了起来,拍了拍襦裙上的泥土,对他说“有缘再见吧!”他开口问眉儿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“我叫明眉,举案齐眉的眉。”

      与他告别后离开,眉儿回到亦应身边,眉儿便被领到了一个金碧辉煌的屋子里,里面丝竹之声萦绕不绝,可是眉儿却因为那个男孩子,已经什么都听不进去了。

  

       破天十三年     正月二十五日  辰时

      府中大乱,眉儿的祖父因为替皇上起草将废除皇后林氏的诏书,被林氏党羽诛杀,而眉儿的父亲则因为她祖父的原因,流苏氏抱着眉儿上气不接下气的哭,而眉儿却只能听到外面作乱的声音,几日后,来了一道圣旨,眉儿与苏氏被迫充入掖庭为奴,但即使如此,苏氏依然没有放弃对眉儿的教养,反而愈加重视。

     在这对苦命的母女为奴为婢期间,甚至有许许多多宫女感慨曾经明家人的好,给予了许多照顾,使她们在掖庭的日子好过了许多。

        破天二十一年    夏        掖庭

      在眉儿十四岁那年,她已经是掖庭内赫赫有名的才女了,还得到林皇后的传召,让眉儿去见见她。

     眉儿跟在林氏的女官后面稳重地走着,进了永巷,穿过百花阁,途径了巉岩山,绕过甘霖殿,这才到了皇后的寝宫:【凤鸾台】

    眉儿进了大殿之中,只见金碧辉煌的宫殿里供着一尊赤金魇猊兽的香炉,里面熏着上好的紫檀香。

    而正殿的榻上,正卧着一位典雅高贵的女子,她身上盖着蚕丝金线明珠被,朱唇微点一抹红,两弯浅浅的眉月,鬓边还插着一朵白牡丹。

    眉儿从未见过像这样的一个女人,眉眼面容里都透露着令人神往的气息,可望而不可即。

    突然,女子睁开了她那一双明眸善睐的眼睛,朱唇微微一翘,便盯上了眉儿。

评论

热度(4)